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中心硕士学位论文选集《财政问题的新思考》(系列丛书第五部)出版发行
2023年11月23日    编辑:    浏览量:    


近日,《财政问题的新思考——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9级硕士学位论文选集》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共收录硕士学位论文4篇,共计34万余字,平均每篇硕士学位论文8万余字。自首届毕业生毕业起,中心每年持续对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进行编辑出版,至今已出版发行5部。本系列丛书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李俊生教授和姚东旻教授担任主编,从历届硕士学位论文中精心挑选若干篇,将中心师生有关财政问题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收录并编撰成书。

本书作为系列丛书的第五部,选取了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9级部分财政基础理论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论文4篇,收录的文章是经过学校与中心匿名严格外审与评定、具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与潜力的硕士学位论文。4篇论文包括高秋男同学的《市长任期、地方国有企业债务和区域经济发展》,本文在官员“弹性任期” 制度下, 研究中国官员将如何进行地方国有企业债规模和期限选择来创造政绩, 并由此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造成何种影响;孙路路同学的《我国预算绩效审计的审计特征及整改情况研究———基于审计署2016—2020年审计报告的分析》,本文从跨学科的角度出发,研究审计机关在预算绩效建设中的审计工作特征,并且分析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最终通过对特征事实的总结从中发现问题, 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审计的建议;杜婷婷同学的《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研究》,本文力图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现状及未来模拟预测两个总方向去分析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胡泽宇同学的《中国对外援助支出的促贸效应———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文章从全球价值链角度出发, 研究对外援助对援助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总结中国财政援助支出的成果和经验。

作为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出版的第五部学生毕业论文选集,本书充分显示了中心高质量创新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成效,展示了以跨学科的视角与方法对中国特色财政问题、财政现象、财政规律的研究现状,集中反映了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我国特色的财政实践与前沿理论方法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特色,体现了新市场财政学理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更好地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培育具有应用能力、开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学术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